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麵包樸實的香氣

麵包香氣繚繞

對於麵包的鍾愛是其它副食品所不能代替的,從小就愛吃麵包,對它喜愛的程度,隨著時代變遷可說有增無減。
從前在我鄉下的屋子後面有間麵包屋,廚房裡有個大大的火爐,約10尺寬大,紅磚築起八、九尺高,一扇小窗口,大概便是火爐口,裡面以磚分隔為烘床,分上、下兩層。下層堆積許多黑木炭,燒著熊熊烈火,上層烤的是長長久方方的白麵包,每條約一尺半長。
在暗淡的燈光下,師傅們把弄著長長鏟子將烘烤著的白麵包翻過來覆過去,又或者將烘好的小麵包一盤盤的取出,平放在架子上待冷、包裝,明
天清早便把麵包送到鄰近的雜貨店售賣。
很喜歡在傍晚時分看師傅們穿上圓領的白汗衫,豆粒大的汗珠從額頭滴下來,在寬大的木桌上,倒入幾十斤的麵粉,圍著個圓圈,中央放入糖、鹽戶酵母、菜油之類的調製品,然後倒入適量的清水,從外向內把麵粉翻伏著直到把水份與粉類混為一體呈濕麵糰,師傅們以熟練的手法與技巧搓揉均勻,大大的麵糰夾著酵母的香氣,在粉桌上分割成許多大糰小糰相等的份量,待整形和發酵。
這種製作麵包過程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然後,從烤爐透過麵包香氣,才是這一生中對麵包鍾愛的開始。如今這間屋子裡的麵包師傅已不知去向,這種考究功夫已後繼無人。
先進的社會,舊式麵包的做法已被淘汰,舊的烤爐已漸漸被新的烤箱取代,攪拌機已成了現代人的良伴。長長方方的麵包也像春季裡換上了新裝,看!新的麵包造型是否也能勾起您的食慾?


4 則留言:

Soo 提到...

对,面包香的确让人难以抗拒。看了你以往的食谱,还以为你只专注于做蛋糕呢!

Soo 提到...

对,面包香的确让人难以抗拒。目前市面上面包大多数都有改良剂及防腐剂。希望你下次与大家分享古早味面包。

kevin 提到...

Soo, 我其實對麵包製作一竅不通,這篇文章是因為採訪才寫的感言。但,我是很喜歡吃麵包的。

Jenny 提到...

很喜欢你们的料理和烘焙糕点...我的格子里很多料理都是从你们的书上学来的..

说回面包...看到有改良剂及防腐剂的面包食谱我都不会买...花几小时在家里做面包不是为了要吃得健康吗? 如果用改良剂及防腐剂倒不如到外面买算了..

台湾很多格友..很多妈妈都用汤种..中种..低温发酵来烤出柔软的面包..真的超强

希望名食谱能出一本不花俏不以古灵精怪的馅料做买点的面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