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上海老歌經典


《上海老歌》經典重現
去年到廣州去,偶然間在某書局發現了這張《上海老歌》套裝CD系列,如發現了新大陸一樣,我毫不考慮便買了下來。對老歌的鍾愛,自小受母親聽歌的影嚮,後來便漸漸愛聽這種不符合我的年代的歌曲。起初是聽台灣歌星翻唱的,後來發覺翻唱的與原唱可真是天淵之別呵!雖然近代的配樂會新潮點,可是,與老歌相對之下,無論是樂器或者唱腔,那種韻味是近代歌星所無法取代的。
十多年前,我便索性只聽原唱的,便開始走遍雪隆區去尋找這些銷聲匿跡的CD,只有百代唱片公司每年都會翻錄成精裝版本,算是最齊全的老歌了。可是這張《上海老歌》有別於百代唱片出版的,內裡收藏的除了是百代唱片出版過的,大部分幾乎都未曾聽過,只有在“Ai FM”電台裡偶爾播出。如今,這套珍藏老歌是我鍾愛的收藏之一。
《上海老歌》系列套裝CD重現(圖)


轉載自hhtp://www.sina.com.cn網站圖文
由中国唱片上海分公司发行的《上海老歌》系列套装CD近日上市,中国唱片上海公司经过4年整理编撰,对数千张制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老歌唱片 金属模版进行梳理、清洗,最终选择了393首在中国原创歌曲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利用音频工作站对老歌母版进行修复,尽量去除杂音,加以适当修饰,配 以详实的文字及照片,出版发行了《上海老歌》系列唱片。作品真实再现了那个年代上海乐坛的风貌,介绍了那个时代名流艺人的成名经历。

  《上海老歌》——缘起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早兴盛的国际都市,也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发源地。1927年,由中国流行音乐的开山鼻祖黎锦晖创作、黎锦晖之女黎明晖 演唱的《毛毛雨》,作为中国第一首原创流行歌曲,在上海滩不胫而走,从而开创了这一新音乐潮流在中国本土发展的历史时期。到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的 流行音乐迎来了第一个黄金时期,上海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创作、演出、录音制作以及出版发行的大本营。一批才情卓越的音乐家应运而生,众多题材相迥、风格各异 的歌曲,自这里问世而在全国传唱与流行。不少佳作,诸如《玫瑰玫瑰我爱你》、《香格里拉》等,当时即已被译成英文而风靡全球;那个时代的经典老歌,诸如《蔷薇处处开》、《何日君再来》、《花樣的年華‘》、《夜上海》、《明月千里寄相思》等,历经后代歌手的翻唱,穿越时光隧道,至今脍炙人口;最为雄辩的例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便是那个时期的左翼电影《風雲兒女‘》的主题歌。

  新中国成立初期,作为中国唱片业基石的原百代、胜利、大中华等唱片公司,合并为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并继续领跑新中国的唱片行业。而作为老上海流 行乐坛真实记录的数千面制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老歌唱片金属模版,则一直珍藏于中国唱片上海公司的版库里。又过去了半个世纪,在历史步入二十一世纪 之时,我们萌生了将这些极为珍贵的珍藏母版梳理出版的愿望。

  《上海老歌》概况

  《上海老歌》,是一部反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歌坛风貌,以及中国原创歌曲的起步和最初的发展轨迹的系列作品。该系列经过4年整理编撰,对数千张 制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老歌唱片金属模版进行梳理、清洗,最终选择了393首在中国原创歌曲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利用音频工作站对老歌母版进行 修复,尽量去除杂音,加以适当修饰,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增强欣赏性。《上海老歌》系列在提供当年原声录音的同时,还配有详实的文字及照片,唱片录制年 代和重点曲目的背景,既真实地再现了当年上海乐坛的风貌,也介绍了那个时代名流艺人的成名经历,重现当年远东第一大都市、享有“东方巴黎”之美誉的老上海 的风情,使之成为有声有色的三四十年代上海歌坛史。

  《上海老歌》系列共20张CD,在收入的393首歌曲中不仅选编了作为上海三四十年代流行乐坛主流的情歌和流行曲,以及象征“美酒咖啡”、霓虹 闪烁的都市夜生活的舞曲,更有相当篇幅是反映平民生活与情感的都市民谣及小调,还侧重选取了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巨大影响力的抗日救亡歌曲及左翼进步歌 曲。这些歌曲雅俗共赏,题材各异,中西合璧,风格多样,是所谓“海派文化”的老上海人文风情的缩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