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沐浴在墨爾本的夏日陽光

=



墨尔本~我来了!
2012年12月22號,當全世界的人在世界末日的惡夢甦醒過來之後,晚上,我抵達了澳洲最熟悉的城市墨爾本,心裡是 興奮的,因為我又再次與澳洲的好朋友相見重聚。墨爾本依然是我最愛的渡假城市之一。
 出了機場,迎面而來的微風帶點溫熱,接機的是好朋友Shirley。我提著手提箱,Shirley卻幫我推著行李,因為行李箱 裡有一半都裝滿了她訂購的一系列食譜,好重。約50分鐘車程,抵達了Shirley的家門;四周燈光都是暗淡的,屋外寂 靜無聲,彷彿世界末日的到來。不!這就是澳洲優質生活,沒有人會在寂靜的空間製造雜音。
翌日,好友Shirley和丈夫Wan早已經安排到南部一個小島–菲利浦島(Philip Island),一個觀賞世界上最小的企鵝好景點。這一趟菲利浦島之遊,我們不去看企鵝,反而是看鵜鶘(pelican)。一早從家裡出發,約莫一個半小時,便到 達渡假屋,整理好行李,便到市鎮附近的海邊觀賞鵜鶘。鵜鶘在澳洲的海邊或者河岸是常見的飛禽,只要是遼闊和魚 類充足的地方,就能見到它們的足跡;一旦湖水乾涸後,它們便會飛到別處去覓食。適逢中午,是每一天例行餵食鵜 鶘的時間,鵜鶘早已經準時上了岸,等待餵食員提著滿滿一通的魚類。飛禽的等待,正如我們等待一片蔚藍的天空和 碧綠的草原一樣,拋開喧譁都市,為的是享受片刻寧靜。

傍晚,我們在渡假屋後院燒烤,雖然是39°C炎熱天氣,澳洲人的飲食文化就是如此簡單。因為許多商家、餐館都在聖 誕節關門,最方便的解決餐飲方式就是燒烤了。燒烤的肉類在家已經醃製好,只要開啟燒烤爐開關,便能一邊閑話家 常,一邊燒烤。負責燒烤的Wan一把烤熟的食物端上桌子,Shirley開了瓶紅酒,每個人都圍在桌旁享受晚餐和假期帶 來的喜悅。
第二天,我們在菲利浦島的鎮上蹓躂,回程的路上沒有風,有點悶熱。車子越過樹林、草原,廣闊的大地、美麗的景 色,看著、看著,心裡頭的悶熱自然而然煙消雲散。
晚上,平安夜裡,Shirley準備了烤火雞、沙拉、凍蝦、紅酒。要是我提早幾天飛過來,也許會幫忙準備雜果蛋糕和聖 誕布丁,那聖誕晚餐就會更完美。
老友David在聖誕節把我接去他家了。下午在餐館享用過點心之後,閑得沒事,便與他家人驅車到附近的旦頓農山脈( Mount Dendenong)吹吹風。沿著山路經過國家公園和偏僻林間道路,這裡也是旅遊城鎮。山上有咖啡廳和餐廳,假期 裡遊客絡繹不絕,都會選擇坐在此處點一杯咖啡,閒情逸致地欣賞山下風景。
次日,起得很早,趕在氣溫還是很低的夏天早晨,我們驅車到一個不像熱門景點的溫泉泡湯。溫泉擁有多個露天大眾 池,必須穿上泳衣、泳褲才能進入。聽說這個溫泉開幕不久,倒像是一座小型的美容渡假中心一樣,內部附設Spa美容 室,是個鬆弛心情好去處。泡了溫泉後,我們自備了早點,坐在溫泉公園裡享用了起來。


回程,順路到附近葡萄園,這一路上有好多家釀酒廠。進入某一個葡萄園,葡萄樹上的果實還很小,遍山遍野的葡萄 樹,綠油油的煞是好看。我們坐碧綠的草地,打滾、追逐、躺著,架著太陽眼鏡望著蔚藍的天空。風,陣陣拂來,一 點也不覺得夏天的陽光是那麼可惡。可是,不到半個小時,暴曬在陽光下的臉頰已經被太陽曬得通紅。
這個夏天,維多利亞的紅山(red hill)櫻桃已經豐收了,我們趕在豐收季節,來到紅山櫻桃農場。沿路樹林密集的山 路,靜謐開闊,四周恬靜,彷彿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整片山林有好多櫻桃園,選了其中一家,付了入場費, 提著籃子進入農場,便可看見大片的櫻桃樹,上空以大網罩著,估計是防鳥和害蟲的吧。紅艷艷的櫻桃果實結滿整個 果園,看了都令人興奮。每人可以隨意採摘,可以邊採邊吃,大快朵頤;也可以把多采的櫻桃以公斤計算買回家。
採摘櫻桃,還是我人生第一回,大概沒有第二種水果能夠像紅艷艷的櫻桃一樣,營造出如此濃郁的聖誕氣氛了。花了 中午這個時段在果園裡,除了被櫻桃樹擁抱,也能在果園陰涼的樹下席地而坐,飽覽紅色迷人的櫻桃和採摘櫻桃的遊 客們的歡笑聲。回程,沿著山林,經過摩寧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欣賞起伏變化的海岸線。半島精美的懸 涯頂上的建築、時裝店、藝術館,可以在沿海風景如畫的海灘散步,或者找一間咖啡館享用一杯濃郁的意大利咖啡。
 面子書(facebook)把世界各地緊緊貫連,交友範圍擴大了,連彼此的友情距離也縮短了。Freda就是我素未謀面的fb 朋友,第一次見面,就像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一樣。友善、爽快的她,有個外籍丈夫和一個可愛的小孩。第一次會面, 她請我吃了簡單的泰式午餐,然後她建議去參觀薰衣草農場。Warratina 薰衣草農場坐落在美麗的維多利亞雅拉河谷, 驅車不到一小時就抵達了。Warratina薰衣草農場擁有超過10,000株薰衣草植物,當時還有許多遊客正享受四周寧靜的 環境。聖誕節期間是參觀農場和享受美麗花園裡盛開的最佳時節,我們在薰衣草平房禮品店裡享用咖啡、薰衣草紅茶 及配一片美味的薰衣草烤士康餅(lavender scone);烤餅塗上果醬和奶油,微微的花香氣,味道很搭配。

享用了一杯下午茶點之後,可以自由漫步在薰衣草田和花園,呼吸薰衣草的芬芳和新鮮的鄉村空氣,我卻和Freda的孩 子天真的在薰衣草田追逐,嘻哈的笑聲打破沉寂的空氣。

來澳洲之前,Freda在fb裡說帶我走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第二天重遊大洋路,重新擴大視野,雖然相隔多年再 次重遊,對大洋路的路上風景一點也不模糊。從墨爾本出發,沿大洋路行使大約四小時即可到達。車子行駛在婉轉崎 嶇的大洋路,時而望見遠處的海,時而穿梭在樹林山路,不知不覺,讓我想起從前⋯⋯。也是個聖誕節,曾經和友人 驅車走過這段路,就在林間的交叉路段迷了路,然後又花了雙倍時間回到墨爾本市區,想起來已經是十多年的光景了 。

大洋路沿途風光秀麗,壯麗的海岸線,獨有的驚濤拍岸。若果時間允許,可以在沿途的酒店住上一個晚上,就可以騰 出多餘時間享受獨特的精緻美食,體驗各種活動,參觀鎮上藝術與文物古蹟和欣賞自然和野生生態。而大洋路的重頭 戲莫過於是欣賞壯麗和著名的“十二使徒岩”( The Twelve Apostles)。十二使徒岩是維多利亞州著名景點,每年吸 引數以萬計的遊客,它是一系列自然形成的石灰岩,並高聳出海面而巍峨;由於長年累月經受波浪緩慢侵蝕,目前僅 剩七條岩柱。
日落時分,夕陽斜照岩石,從陰影中的顏色變化更是絢麗優美。有限的時間只允許我們在十二使徒岩不遠處,隔著圍 籬峭壁眺望、拍拍照。在回程路上,不走原路,沿著路牌指向,車子經過大片原野,又是另一番風景。夏天,大地染 了一片金黃,那不是麥穗,那是原野裡的草;草,隨風飄蕩,漫山遍野的金色野草,遠遠一棟農場房屋和大草原相映 成輝,煞是好看;山坡的草地,成群牛馬吃著草,望著這一片美麗的金色景象,內心是心曠神怡的。

回到城市,夕陽斜暉映照,城市人影寥寥無幾,多數的人都趁著假期渡假去了。突然間,我好懷念墨爾本的越南牛肉 麵,便與Freda和家人在住家附近的越南餐館,叫了碗小的牛肉麵,這個味道好熟悉噢!
29號,Shirley和Wan建議到維多利亞最南端的威爾遜岬國家公園(Wilsons Promontory National Park),它在 澳洲的最南端,駕駛約兩個小時方能抵達。這是一個美麗的公園,面積廣寬,分別是森林、沙灘、樹林、山 坡的組合,是澳洲人形容的“一個步行者的天堂”,因此有許多遊客喜歡在漫長的假期到此露營。這裡有好 多公園,公園處處都是燒烤爐,無須收費,只要燒烤完畢,自行清理即可。這裡是文明國家,他們會自動把 環境保持得乾乾淨淨,從不亂丟垃圾。燒烤,對澳洲人來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每一年的聖誕前後,這是常 有的戶外活動。我們也把從家裡帶來的咖哩雞弄熱,舀了滿滿的一碟椰漿飯,在樹林下吃起了豐盛的午餐。 而聞名的海灣Squeaky Beach “吱吱海灘”就在附近,這是一個令人驚歎的海灘,也是夏季裡最受遊客喜愛 的海灘。海邊有人衝浪,有人冒著寒冷的水溫在海里游泳;海灘的沙子是白色的、柔軟的,踩在沙灘上,沙 子會發出“吱吱”聲響,“吱吱海灘”因而聞名。
可是,今天(29號),氣溫突降,19°C,天陰陰的,還飄 起了細雨,我們提前回程,車子行駛在廣闊的林間,遠處的草原一覽無遺,幸運的話,還可以竅見袋鼠在樹 林成群躍過,蔚為壯觀!
31號晚,David和家人建議到市區看煙花,第一場的煙花表演在晚上九點三十分,這是開放給扶老xie幼的家 庭成員觀賞的。傍晚六時開始,所有公共交通免費乘搭,湧進市區的人潮隨著時間的接近而擁擠起來。放煙 花時間很準時,天一黑就開始。煙花表演完畢,人山人海的狀況可想而知,花了整兩個小時才回到家。
快樂的時光總是在不知不覺間消逝,十一天在墨爾本的假期完畢了。與Shirley和David家人吃過了brunch,帶 著幾許惆悵與他們道別。David送我到機場,關卡只限手提箱7公斤,帶不走的許多手信統統都送給了David 帶回家。


重踏澳洲維多利亞國土,舊地重遊,心裡無限感慨,彷彿這許多年從未離開過一樣。回到自己的家園,我又 開始想念澳洲的老朋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