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漫遊日本,品嚐時尚

漫遊日本,品嚐時尚



三月中旬,日本的櫻花樹正默默露出小小的花蕾,履行與世人的承諾而開出最燦爛的花。走入春天 的日本,氣候時而寒冷時而溫熱,大致上天氣是晴朗的,再過一星期,櫻花便會開遍整個日本,那 時正是賞花季節。


三月,也是與烘焙團有約,跟著導航GPS來到日本,希望從每一個角度去洞察日本烘焙日益昇華的 精緻與完美,尋求日本最時尚的甜點。這個約定,已經在眼前拉開序幕。
在烘焙導航還沒揭幕之前,先帶領一團以旅遊為目的的團隊,這一團以大阪、京都為主要旅遊路線 ;而大阪到京都、神戶或奈良的距離都不遠。好多人難得一次出國旅遊,爭取時間最為首要。進入 京都,先與京都府嵯峨野的嵐山來一個大自然的擁抱。嵐山本是觀賞紅葉的風景名勝,紅葉應該在 秋天會把整個天空染紅;而初春,嵐山的紅葉呈現一片翠綠,葉子正默默營造紅色成分以便在秋季 裡盡情撒嬌。倒是櫻花樹卻剛剛吐著花蕾,期待著氣溫再溫和些,以最燦爛美麗姿勢與大家見面。 嵐山有個進口步入林內,內裡有條小徑,往裡面不遠處有一片竹林,林裡風景秀麗,參天的竹子, 深幽寧靜。穿過竹林,彷彿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寫照,想像握著長劍,俠肝意膽與忍者拼鬥,爭個你 死我活⋯⋯武俠小說是如此形容啊!也有朋友對我說,走出竹林,有沒有失戀的感覺?我說,天正 飄著霏霏細雨,來不及體驗這意境非凡的竹林帶給我的傷感,它不想讓我有失戀的痛覺吧。雨滴, 一滴一滴透過竹葉撒在身上,寒意懾懾,如沐寒冷的春風裡。

來大阪要到奈良走一走,奈良是日本文化發源地,曾經是日本的首都,至今仍然保留許多古老的寺 院。其中,奈良公園算是市內最特別的景點,公園裡可以看到許多野生鹿群,不怕生,還會向路人 點頭要零食。在公園內可以花點零錢,買一包鹿仙貝,餵一餵身旁經過的鹿子,就可以跟鹿打成一 片了。

走入公園內有四座世界文化遺產,其中「東大寺」更是代表奈良的寺院,東大寺建於公元728年, 號稱世界規模最大的木造建築「大佛殿」。殿內安置著高13公尺的巨大「盧舍那大佛」。本地人 也會常來佛殿觀光參拜,祈望一整年都能受到神明庇佑。


走出奈良公園,一定要到商店逛逛,這裡的商店街最有名的「中谷堂」店,所販賣的艾草麻署成了 奈良超人氣的甜點,甜度適中而且不黏牙,非常好吃。

距離大阪33公里的神戶,被譽為日本最有魅力的城市之一,神戶港也是日本的貿易港口。而神戶牛 肉聞名遐邇,在海外知名度相當高,是世界級牛肉的代名詞。神戶牛肉特別美味、肥嫩,因為其飼 養方式獨特,因此,神戶牛肉也成了日本料理中的珍饈。由於觀光時間上的關係,我們只點了簡單 的鐵板煎牛肉過過癮。幾片軟度適中的半生熟牛肉進入肚子裡,不過癮呢。改次有機會再來,肯定 要大快朵頤。

在第一團團友離開了大阪後,我們坐了子彈火車到名古屋小歇,在微風吹送下漫遊於名古屋街道也 是一種休閒方式。穿越名古屋小巷中,滿街滿巷都賣美食,而我們發覺了,原來名古屋“手羽先” 是小巷中的聞名小吃。“手羽先”即是燒雞翅,是一道最棒、最簡單的美食。晚餐,我們指定要吃 燒雞翅,找了一家雞翅原創專門店,華燈初上,餐廳客滿了,等了十來分鐘,侍應生帶我們上樓閣 ,選了位子盤膝而坐,點了幾樣不同做法的雞翅。雞翅以不同調味醃製,所呈現的味道各有千秋, 肉香四溢,口感酥脆無比,辛辣味更是恰到好處,總算嚐了一道美食。
離開了名古屋,再乘子彈火車到東京去與另一團會合。這一團的團友不多,有的是為烘焙而來,有 的是初來日本渡假。無論如何,邊遊邊看,始終才是出國旅遊的目的。

在日本,說到美食與烘焙密集地,要數百貨市場的地下美食街了。地下美食街的美食與甜點琳琅滿 目、應有盡有。尤其在下班那段黃金時段,食客都會毫不猶豫地選了家人愛吃的晚餐、甜點帶回家 ,美食街擁擠狀況成了大都會一種生活寫照。

日本是甜點時尚溫床,要嚐東京甜點,最佳代表景點必定要去「自由之丘」甜點森林了,五花八門 的甜點,會讓人看傻眼的。自由之丘不同於市區,四周是西式小屋林立區域,沒有大城市的擁擠, 一棟棟歐式小房子,環境優美、綠樹環繞,走在路上感覺親切許多。甜點森林是一個把人氣甜點聚 集在一區,提供給愛吃甜點的人一個方便的食用空間,舉凡時尚的、人氣的、潮流的、季節性的甜 點都能在此嚐到。這一次的季節性水果為草莓,店內許多櫥窗櫃都擺滿了許多以草莓做的甜點,紅 彤彤的映照整間甜點店,非常搶眼。甜的東西很容易膩,也不能每一次都吃太多,我來過甜點森林 幾次,每一次都會挑一些之前錯過的甜點來品嚐。


對烘焙愛好者而言,東京道具街是必要參觀的一條街道。這裡雲集廚房用具、餐具、廚房設備、 包裝用品、烘焙材料用品等,一應俱全。漸漸的,這條街已成了旅客中必定要逛的一條街道,對 於一些不下廚的人,看一看廚房時尚用具,也能增廣自己對廚房的知識。

眾所週知,日本是個高消費的國家之一,拋開繁忙緊張的大城市,我還是比較喜歡日本的鄉村。 日本鄉村景色樸實,人情味濃,沐浴在自然的風光裡,可以洗淨城市的污染。其中,富士山是來 東京必到的一個景點,而遠眺富士山最佳角度要數河口湖了。河口湖風光旖旎、綠樹成蔭,來過 一趟的朋友,必定被那山水秀麗的風光吸引而流連忘返。河口湖附近有個通往山上的纜車,乘坐 纜車上山去,在居高臨下觀看湖的美麗景色或遠眺世界遺產的富士山,是絕佳的展望台。遇上天 空晴朗,山上蔥翠森林和藍天白雲相映成趣,吹一吹山上微風,可以歇息一個午後。在不同季節 來到此,湖畔美麗的鮮花也各有異。總之,全年來湖畔,都能被如詩如畫的湖口感染一整年的快 樂。

這個讓人心曠神怡的清澈湖水以及湖畔四周的溫泉旅館,是旅遊日本最佳休閒土地,也為這趟日 本之旅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