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Shortbread~酥香酥脆的牛油酥餅


一種餅乾,在英式下午茶點裡時常出現她的倩影,長條狀,大概只有1x2寸 長,那就是Shortbread。 Shortbread這個字不可直接譯成“短麵包”,它只是一個縮寫字。它是由 shortening和bread的縮寫。Shortening指的是酥油,由酥油做出來的餅乾, 質地酥鬆易碎,所以稱為“酥餅”。牛油酥餅(Butter shortbread)酥鬆香 脆,其中的“酥”字已經包含一切與酥有關的口感。酥餅入口即化,但有一 種“黏喉”的感覺,配一倍英式紅茶,可真是絕配呢! Shortbread是一個典型的蘇格蘭甜點,起源於中世紀的“餅乾麵包”,它是蘇 格蘭女王瑪麗有位著名的法國廚師,有一次將過剩的麵包麵團在經過烤箱低 溫烤至乾燥和硬化成“餅乾”,這種“餅乾”經過兩次烘烤,當時是指“兩 次熟”意思,在麵團上灑上砂糖或香料烘烤至乾燥和硬化,後來餅乾配方逐 步由牛油來取代麵包中的酵母,並發展成現在的酥脆餅乾麵包。 當時,餅乾對普通人來說是一種非常昂貴的奢侈品,更是一種特殊的享受, 只是在特殊的慶典和豪華場所才會出現,如:婚禮、聖誕節、和新年。今天 的酥餅發展成為一廣泛流傳下午茶甜點,更是蘇格蘭受歡迎的紀念品,不止 是原味,如今酥餅已經含有水果、堅果和巧克力口味,再加上精美包裝。 酥餅成份做法簡單,由一份的白糖、兩份的牛油和三份麵粉組成。要做得酥 鬆香脆,選用酥味濃烈的牛油是首選,用慢速把所有材料攪拌成團,然後壓 平在烤盤裡,再輕輕畫上需要切成的大小寬度,用叉戳些小孔,灑上粗砂糖 ,即可盛入烤箱烘烤至熟。出爐的餅乾酥香又酥脆!

2 則留言:

音樂甜點蜘蛛王 提到...

這是小時候非常喜歡的餅乾之一,尤其在冬天。以前台灣只買得到Walkers的Shortbread fingers,現在則現在品牌比較多了。謝謝你詳盡的解說,受益良多喔!

kevin 提到...

不客气~我也是尽力在网上找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