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淡淡幽情

淡淡幽情唱片封面

曲目
1.獨上西樓
作詞:李煜『哀思』 作曲:劉家昌

2.但願人長久
作曲:梁弘志 編曲:Alex San

3.幾多愁
作詞:李煜《虞美人》 作曲:譚健常

4.芳草無情
作詞:[宋]范仲淹《蘇幕遮》 作曲:鐘肇峰

5.清夜悠悠
作詞:[宋]秦觀《桃園憶故人》 作曲:古月

6.有誰知我此時情
作詞:[宋]聶勝瓊《鷓鴣天》 作曲:黃霑

7.胭脂淚
作詞:[南唐]李煜《相見歡》 作曲:劉家昌

8.萬葉千聲
作詞:[宋]歐陽修《玉樓春》 作曲:劉家昌

9.人約黃昏後
作詞:[宋]歐陽修《生查子》 作曲:翁清溪

10.相看淚眼
作詞:[宋]柳永《雨霖鈴》 作曲:古月

11.欲說還休
作詞:[宋]辛棄疾《丑奴兒》 作曲:鐘肇峰

12.思君
作詞:[宋]李之儀《卜算子》 作曲:陳揚

淡淡幽情》於1983年面世至今快二十七年,歲月的滾滾紅塵未能遮掩她美麗的光華,反而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愈顯出此专辑非凡的魅力。那時的鄧麗君甜而不膩的小調式歌曲已風靡了全球的華人地區。《淡淡幽情》的製作人從中國的古詩詞中挑出了12首較易入歌的佳作,並邀請了作曲家劉家昌、梁弘志、譚健常、黃霑、翁清溪等高手為这12首歌譜出極富傳統韻味的旋律,成為鄧麗君所有專輯中最為人稱道的經典專輯。这张唱片CD也是我至今還频频拿出来聆听聽的專輯之一,可說听出耳油。
鄧麗君是上個世紀最令人懷念的歌手,也是國際公認的最成功和最具影響力的台湾歌星。她在二十多年的演唱生涯中,出版專輯唱片過百張,唱過的歌曲上千首,而《淡淡幽情》則是她個人演藝事業處於顛峰時期的經典之作。這張碟中的12首歌均選自宋詞名作,是經過了上千年歷史檢驗的文學精品,配上現代流行音樂後,由鄧麗君用她與生俱來的幽幽情懷唱出來,典雅、莊重又溫柔、多情,頗具唐宋風範,充分彰顯出鄧麗君情歌演唱的絕代才情和曠世才華。
其中一首《獨上西樓》,出場時的清唱如真似幻,具有極好的表現力和空間感,音色如此溫暖清麗。當你想到這張唱片從作詞到作曲、演唱,前後經歷了上千年的時間,凝聚著十幾代文藝人傑的超卓才華時,會更加感到她的珍貴!
整張輯照片皆以古裝打扮,而鄧麗君以現代生活為背景演繹歌中的意境,聯想到她傳奇性的一生,自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这是听了二十多年依然值得推荐的一张唱片。仅此献给爱好邓丽君优柔温婉歌声的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