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戀上咖啡館西點 Charming Pastries in Cafe

每次走在熱鬧的大都會,就像羔羊一樣迷失了方向似的。並非是迷路,而是那兒的咖啡館在呼喚我放緩腳步,停下來歇會兒。樹蔭、人潮、百貨市場就在眼簾,閑情並 不因為是市中心而隱匿,腳步更因為與遊客同行而放緩,擦身而過的路人匆忙,車水馬龍的大道汽笛催響,身陷打都會裡,你只能隨風駛帆,也可以我行我素,沒人 注意你踩死多少隻螞蟻。進入咖啡館,通常我會喝咖啡,而且是熱咖啡,只有熱咖啡才能散發出香醇的味道;我 從不喝冰冷的,對它們冰冷的感覺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愛調入香味的咖啡,總覺得它們只是嬌柔造作,虛有其表,味道沒有原來的真。摩卡奇諾(Caffe Mocha)、歐蕾咖啡(Caf'e Au Lait)、拿鐵(Caffe Latte)、卡布奇諾(Cappuccino)才讓我愛不釋“口”。
咖啡館內流行些小點,甜的、鹹的,只讓你的下午茶多花樣而不覺沉悶,也讓你的胃不會有太重負荷,吃了也能滿足偶爾饞嘴的下午。因此,咖啡館每天都推出許多動 人的小西點,如:起司蛋糕、瑪芬、派、撻、慕斯蛋糕等等,幾個人邊談邊嘗,總讓人忘了時間已悄悄地溜逝,星期天的閑暇就是那麼地渡過。
除 了星光大 道、孟沙、谷中城、城中城等地是熱鬧的購物天堂,那兒設有各式咖啡館,一天有限的空閑時間並不可能一次過每一家都喝上它一杯咖啡,唯有從中選一。其實,它 們的咖啡氣味我早已熟悉,確實濃淡有別,室內裝璜氣氛略有所不一,各色俱全。Starbucks、Coffee Bean、Delifrance、San Fransisco、Dome....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若要我從中選擇哪家咖啡最香最醇,我無法告訴你我心頭最愛。品嚐是自我味蕾的挑逗,今天我喜 歡較濃郁的咖啡,明天我可能情緒欠佳,想找個清靜的角落,心情開朗時想吃些甜食,它們都提供你不一樣的心情舒緩,令你身心得以棲息。
我到Starbucks的原因,那兒活力充沛,年輕一族常集中閑拆,尤其周末更顯得激昂,三五成群的帥哥美女,分不出你欣賞他們還是他們對你偷窺,感覺走在陽 光大道一般,熱力四射。這兒的慕斯蛋糕、乳酪蛋糕,夾餡三文治都非常可口,千層酥皮也不賴,咖哩味的、甜的都有。西茶口味眾多:薄荷、香花、檸檬,是驅逐 疲累的好飲料。Starbucks咖啡更講求花巧,淋上你喜愛的香味,香草的的確確榛果的、巧克力的,提供你一天所需要的心情補貼,真有如錦上添花,把口 感提昇到極點。往往在咖啡擠上多種選擇的甜漿,非常的甜膩,配一道鹹的西點,可能會平衡在肚子裡的消化系統,若配一塊甜點,也許讓胃口飽嗝終日,整個午後 再不能騰出胃來裝下其它食物了。
吃早餐的時候,我會選擇Delifrance。若問我進去的原因,我只能說那兒的可頌麵包烘烤得酥鬆香脆,咖啡濃度恰到好處。這裡的麵包選擇多樣化,多種口味的丹麥甜麵包,呈獻出萬種風 情,各領風騷。口感豐富的歐式麵包,其表不揚,卻是天天新鮮,尤气那半公尺長的法國麵包,外脆內軟,再塗上果醬和牛油,天!早餐可啃去半條呢!其它如蘑菇 湯配沙拉三文治、黑麥麵包配火腿、法國吐司配燻雞片.....多得不能盡言,的確能豐富你一天的營養;這兒的迷你果撻與菠菜鹹撻,都教我垂涎不已。
法國,一個浪漫的國度, 多少人為它的巴黎艾菲爾鐵塔傾倒。巴黎甜點名揚四海,西點更屬於高檔,西餐精緻雅麗。Dome Cafe承接它高尚雅緻,環境大方得體,舒適 的沙發、懸掛的吊燈火悅耳的音樂。籠罩一室法蘭西氣氛。伺應生還會隨咖啡送上一片義式脆餅 (biscotti),香氣迷漫的餅乾,跟咖啡一塊品嚐,吃出餅乾濃烈的誠意,喝出咖啡的醇厚,喝咖啡的心情緩緩提升。一塊堅果脆餅沾上黑黝黝的咖啡,那 時,你心裡總是想,伺應生怎麼那麼吝嗇?我總是對隔壁桌子點的「脆皮雞肉派」眼神炯炯,那表皮烘得酥脆,不嚐也能知曉裡頭的餡料多誘人,再與酥脆的表皮一 塊進食,是種前所未有的享受。這裡濃郁的湯、蒜茸麵包、布郎尼都蘊藏著誘惑香氣,悄悄向你招手,多點一份又何妨?不說你不知,安邦有家咖啡館,經 營的是道地法國人,這麼久都不層去過了,我想那家咖啡館已搬遷了吧?那為老闆兼廚師一手包辦所有西式甜點與輕盈的午餐美食。蛋糕精緻雅麗,裝飾簡單大方不 離題,苦澀巧克力蛋糕就是以巧克力點綴,香草味的西點就用上簡便裝扮,從不花枝招展,也不招搖過市,黑白分明。它們的甜度對東方人來說可能偏甜,但,我常 常對讀者解釋說,不甜的填點叫作甜點嗎?乾脆吃片道地娘惹糕點算了!



曾在台灣買了本「回家喝咖啡」這本書,作者深情款款地解出,在自己家騰出一個溫馨的角 落,擺些裝飾品,沖泡一杯自己愛喝的飲料,不也就是自己的私人咖啡座嗎?然後,在家自己動手做些小西點,邀請幾位朋友到訪,喝杯親自泡的茶或咖啡,播放醉 人的爵士音樂,吃些小點心,原來開「咖啡館」是件開心的玩意兒。我列出幾道易學好做的西點,這些都是常在咖啡館出現的西點,也是超人氣顧客愛點的美食。我 選出杏仁脆餅(biscotti),它可以先配一杯熱氣沸騰的咖啡,加入喜愛的杏仁,品嚐起來多份嚼感;再來一片藍莓起司蛋糕(blueberry cheesecake),口味霎時為新的一天添附生命力;喜歡甜膩的可烘烤布郎尼(brownie),特別加入蘋果口味,吃起來有點酸楚,但,味道配搭一 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