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Incredible India


掀開北印度不可思議的面紗


印度的美,像刷上一層濃烈色彩。灰沉暗淡的街道背景,在披上艷麗服飾的婦女和金光閃閃彩紗頭巾襯托下,霎時顯得耀眼奪目。
向來給人神秘面紗的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多彩多姿的雕刻和繪畫,彌漫濃烈宗教氣息的印度教寺廟和伊斯蘭教建築,是研究古文化藝術的絕佳之地。印度的地理環境有點複雜,是由不同地形如沖積平原、乾燥沙漠、雨林、沼澤、山峰、森林、高原、河川和湖泊等形成。印度位於南亞地區,北以喜馬拉雅山作屏障,又與尼泊爾和中國西藏相鄰;南北和巴勒斯坦接壤,東北則和孟加拉、緬甸接連。因此,由鄰國遷居和入侵者無數,造成印度境內異族雜居,方言多達百種以上;當然,印度語為主要官方語言。
農曆新年期間,一行十人背著包袱,以自助方式踏上這片神秘國土,開始了一段十二天不可思議的冒險行程。出發之前,心裡已裝備了超乎平常的膽量,準備挑戰有可能在印度會發生的被欺詐事件,所以心裡還是戰戰兢兢的。
二月的北印度,還是屬於春天,白天陽光普照,晚上就顯得有點寒冷。除了攜帶一件耐寒的外套,必須準備一些口罩,因為城市的污染非常嚴重。從德里飛機場一出境,對印度的第一個印象,便是塵土飛揚,路上不知是在改道還是泥垢,車輛經過之處總是塵埃彌漫;若你站在街道一天不洗澡的話,可能被誤以為是流落在印度街頭的出土文物 — 兵馬俑呢!
除此之外,零亂交通可能就是印度文化之一,橫行的車輛和穿梭的三輪機車,看誰先行駛在馬路上,便是他們的跑道,司機們永遠也無法接受其他後來超越的車輛跑在他們的前方,造成汽笛聲亂響的情況非常嚴重。還有牛車、單車及電車爭先恐後擠在橫街窄巷裡,一條小小的窄巷更顯得擁擠。更可悲的是,每到一個城鎮,必須與三輪機車司機討價還價,司機甜言蜜語的誤導常常會在你身上發生,敲竹槓一次比一次嚴重。所以,你必須堅持應該付出的價格,否則肯定被他們的欺詐砍得遍體鱗傷。
你無法想像世界人口排行第二的印度,是不可能在這短短行程就能解讀它,只好挑選些名勝古蹟,憑著旅遊資訊去了解德里是個古老傳統和現代化相互結合的一座城市,體驗了德里古代文明和前進的步伐。德里的景點包括有它的地標:德里廣場、蓮花廟、德里紅堡、甘地墓陵及胡馬雍陵等。在印度旅遊要特別注意的事有很多,其中有些景點都不讓遊客拍照,而且看守嚴密,景點的入口處必須經過嚴格檢查,進入寺廟還必需要把鞋子脫了才能進入,所以還是提議攜帶與穿著以輕便為要。
我們進入第二個城市久德布(Jodhpur),是乘搭曼多爾火車(Mandore Express),若開車時間準時,十一個小時便能到達。向有「藍色之城」之稱的久德布,因為藍色的屋舍而聞名,再加上
九公里長的梅蘭加爾古堡(Meherangarh Fort)的守護,讓久德布看起來像是拉賈斯坦沙漠旁的海洋一樣,在久德布的第二天,我們預約到塔爾沙漠邊緣的拉賈斯坦沙漠,從久德布乘坐沒有冷氣設備的小型客車,開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路程,抵達荒涼的沙漠,已是烈日當空。沙漠吋草不生,非常乾燥,還要忍受烈日下像烤爐般酷熱的沙漠上騎駱駝。中午在沙漠一間小屋用餐,餐後便在樹蔭下小息,等待日漸西下,再一次騎上駱駝到山坡的那端,選上好的角度看日落。我想這一生中用了四個小時騎在駱駝背上,對其他人來說是種奢侈的交通吧!晚間,在漆黑無燈的沙漠小屋裡享用當地居民為我們準備的Chapati晚餐。
第三站抵達「粉紅之城」— 齋浦爾(Jaipur)。齋浦爾最大特色是因為城內建築都漆上了粉紅色,外加白色邊框,所以被稱為Pink city。傍晚時分,在彩霞映照之下,像是個迷惘在粉紅的夢一樣,有點漠然。
跟著幾個城鎮,我們都是乘搭火車作為越境的交通,穿省越鎮,整個行程共乘了五趟火車。為了不浪費時間,晚間乘搭火車是最佳時段。印度內陸交通以火車較為發達,若想要睡得舒服,可購買冷氣廂房,以兩層睡格為標準,那麼就能渡過一個舒適的晚上。火車在漫漫長夜裡行駛,我們真正體驗在火車寢宿的滋味。第二天醒來,展現在眼前的便是另一個小城鎮,還可在清晨的晨曦剛露出第一道金光,欣賞鄉下嫵媚風光,時而越過虛落小鎮,時而穿梭在一望無際的田原,晨霧籠罩著大地,農夫開始耕作,看見了初醒的印度另一種美態。
第四站來到歷史名城阿格拉(Agra),這裡不能不參觀精美的陵墓、雄偉的城堡和皇宮,尤其是那遊客前來印度必遊之地,被列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泰姬陵(Taj Mahal),見證美麗和聖潔的建築和一個愛情的堅貞與偉大。她那優雅嫵媚,代表了建築藝術的最高水準,讓阿格拉充滿浪漫和懮傷的韻味。
接著,到了瓦拉納西(Varanasi),當然是住宿在恆河(River Ganga)的河畔,狹窄小巷在這裡更顯得狹窄。恆河,在印度人民心目中是佛教聖河,虔誠的印度教徒,深信恆河的水能夠洗淨人一生的罪孽,因此也不畏懼露天焚燒尸體,而後把骨灰撒在恆河裡那種有點毛骨悚然的感覺。情晨時分,在曙光初露之前租艄遊艇,在蜿蜓流轉的恆河觀賞日出,觀看恆河對岸前來朝聖和沐浴的人群,也是一種奇觀。
離開印度之前,在印度最大的城市 — 加爾各答(Kolkata)逗留了兩天。加爾各答是主要港口,也是印度經濟、交通和文化中心。由於它處在緯度較低的印度熱帶地區,因此,常年都很炎熱;也因為奇特的宗教習俗和獨特的民間藝術,是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前來的城市之一。
離開了吵雜、塵埃及髒亂的印度,帶著滿載見聞,踏上了歸途,結束了有點漫長行程,回到溫暖的家。團友都異口同聲說: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到印度遊玩。可是,回顧幾個星期前拍的照片,回憶裡又浮現印度清晰影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xxx

TINTIN 提到...

Wow, .. wish to visit India one d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