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體驗韓國冬季與繽紛美食之戀歌

一齣《冬季戀歌》偶像劇播出之後,令全世界的電視迷開始對韓國心悸;繼而《大長今》韓劇的播出,人們不單對韓劇沉迷,更把韓國料理中的醫療食材和韓國文化鼓吹至世界每一個角落。緊接著電視不斷播出許許多多偶像劇如<浪漫慢屋》、《咖啡王子1號店》、《宮》等,人們對韓國更是瞭如指掌,紛紛對韓國有了憧憬,間接帶動了旅遊業,每個人都想到韓國去體驗浪漫的雪地風情。一嘗醫療美食。




韓國的初春,大地仍處於非常低溫狀況,冬眠著的樹木整齊地排列在路的兩旁,凜然傲視遊客。第一次踏入寒冷國度,暖袍寒衣把自己裹得像發胖的粽子一樣。出了機場,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吃了碗暖和的韓式烏冬麵,把身子回溫以後,開始進入“觀光儀式”。

Add caption

首當其衝來到首爾的「景福宮」—一個建於1394年的朝鮮王朝正宮;景福宮這所建築物在日治時代,也不知被拆除、燒毀和改建了多少次。復建後的景福宮占地 12.6萬坪,共由330棟建築組成,又分前朝和後廷。重新修建後的宮殿,如今看起來亮麗光鮮,也成了許多韓劇古裝戲拍攝地點。而宮中最具代表朝鮮時代的 建築只有慶會樓與香遠亭的蓮花池,還保留當時的面貌;殿前的石階與石雕,都是當時彫刻藝術的代表。許多古裝韓劇都在此取景,參觀的遊客也就越來越擁擠了。 午餐後便前往龍平雪山滑雪勝地。這個位於海拔832米高的太白山山脈的龍平滑雪場上,白雪不但還沒有顯出融化痕跡,上山滑雪的人潮依然絡繹,這證明離“春 暖”還有一段距離。進入雪山渡假村入口處,便可望見那外觀像童話一般的建築,一排一排的建在滑雪場外圍,遠遠望去炊煙裊裊,可以想像在內裡渡假非同一般感 受。提了行李找到了房號,進入屋裡,一股暖氣隨踵而至,暖氣地板設備把第一天身上的寒氣驅散,調解疲憊身驅迎接第二天的到來。
清 晨,陽光從陽台斜斜射入,這時才看清楚四周環境,陽台外積了兩尺高的雪正緩緩冒出水滴;雪,將在不久後隨著春天的降臨開始融化了。龍平滑雪場,也是韓國最 好的滑雪勝地之一,降雪量達到2.5米的平均數。一群群外國遊客和韓國本土居民都相約來到滑雪場,個個都是滑雪高手,只有我們常年住在熱帶,對於滑雪運動 怎麼也提不起勁。向來不愛做任何劇烈運動的我,只好選擇乘坐纜車到山頂上觀賞雪地風情。雪山景色在纜車裡向外遙望,一覽無遺,山錐白晰晰的堆雪、滿山冬季 著的枝枒,形成了一幅浪漫景象。我和幾個團友在雪地上,或坐或躺地在雪堆裡玩拋雪球、拍寫真,一樣能體會堆積在雪地上的雪片所帶來的歡笑。在雪地裡踟躇慢 行,嗅嗅雪山的氣息,心曠神怡地從山上俯瞰一望無際的雪地,大地就在腳下,世界是多麼的壯麗。


在雪山下用過了午餐,順序到達雪嶽山。
雪 嶽山是韓國國家公園,又稱雪峰山。雪嶽上方圓373平方公理,山峰直立雲霄,每年很早便降雪,山巒還染了滿滿的白雪,遠眺迷蒙的山上,美景盡入眼簾,雪光 嶽山也有滑雪場、溫泉、遺跡、酒店等,是一個舒爽景點。每一年,這裡都吸引無數遊客來到這公園,就算不登山,在溪谷流水的公園休閒遊走,感受公園每一棵花 草樹木,也是一種悠哉悠哉的享受。聽導遊說,秋季裡紅黃相間的樹葉,把山和地都染紅了,和目前這冬季光禿禿的樹椏成了正比,竟然是截然不同的景色和感受, 這兩個季節,都是到雪嶽山遊玩的好時光。
離開了雪嶽山,來到了童話世界—泰迪 熊博物館。連大人都會無法抗拒的泰迪熊世界,又怎能錯過到此一遊呢?泰迪熊博物館裡面收藏了世界各地、不同年代生產和不同造型的泰迪熊,有的比人高出幾個 頭,有的卻小得比一個杯子還小;每一個絨毛泰迪熊都作不同造型,有的裝扮成新郎新娘,有的像士兵,有的如明星、警員、各種民族等等各式各樣裝扮,惟妙惟 肖。展示窗裡都擺滿了各種生動可愛,背景還有幽美幻境襯托,生動有趣。
晚餐後 來到首爾塔,一座耸立在海拔243公尺山上的塔,在灯火照耀之下,辉煌耀眼。首尔塔身高达480公尺,成为主题观光景点。乘入电梯登上塔楼高顶的瞭望台, 可俯览整个首尔市,美丽的夜景清楚地出现在眼前。灯光如昼的首尔市就在脚下,深受游客钟爱,排着队趁电梯登塔的`游客连绵不断。
游 乐园不仅是小孩的玩意,大人们也可以玩得不亦乐乎,这就是首尔的“乐天世界”。乐天世界是韩国数一数二的游乐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合式室内游乐园,位于 汉江之畔,是韩国人携妻带儿的热门游乐场所,每日进场观众无数。游乐园分成好几个主题公园,除了室内的探险世界和湖中的魔术岛两个园,顶楼还有一座展示韩 国传统史迹与文化的民俗模型馆。乐天世界里头还有电影院、购物中心、辛巴历险记、海盗船、动感电影、云霄飞车等大型游乐设备,童心未泯的您肯定玩得忘了时 间的飞逝。由于时间上的关系,我们只能在这里逗留短短的三个小时,好多很吸引人的玩意还真无法去体验呢!
韩 国景点一天比一天新鲜,“大埔港海鲜市场”就是其中一个鱼鲜大卖场。大埔港位于束草市南部,是大量货船和渔船往来靠岸的地点,海产丰富,海鲜也特别新鲜, 现抓现烤,味美可口。在大埔港还能体验道地韩国人的海鲜市场与作息和饮食习俗,也可以在此大快朵颐品尝新鲜的海鲜,如八爪鱼、比目鱼、甘青鱼等等新鲜的生 鱼片;路的两旁小食档口也摆卖着鱿鱼米肠、马铃薯煎饼以及韩国道地小吃,应有尽有。
冬季恋歌》 拍摄场地除了是龙平滑雪场外,剧迷肯定对南怡岛不会陌生。当年《冬》剧在此地拍摄近三十余次,原本由落实无名的小岛,在《冬季恋歌》播出之后,一夜之间成了闪铄的旅游景点,大大打响了知名度,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观光客。
要 到南怡岛,必须乘搭渡船,约五分钟船程就可到达。南怡岛形如半月形小岛,岛上原本只有两侧种植整齐的树,因为游客逐年增加,如今它兴建了许多咖啡小馆、手 信与纪念品等等各种小铺。岛的四周还种植着苍郁的栗树、浪漫的枫树和齐观的白桦树,周边也有许多有趣的娱乐设备。南怡岛山光水色和舒适的自然景象,非常适 合一家大小和恋人到此游玩,如今它已成了国际级的休闲圣地。
韩国有看不完的景 点和吃不尽的美食,其中著名的时尚时装、护肤与美容产品、高丽人参及整容诊所处处皆是。当然,爱美的女性们也不忘在旅游的景点里加入这些购物行列,“明 洞”、“东大门”等购物区,每个人都会掏腰包各买所好。不买的人在此闲逛,也能感受一股活力,体会韩国各阶层人士的消费,旅游韩国的世界游客到处都是,尤 其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们,每个角落都是他们的容颜。可恶的是我们竟然被误当成是“讲中文”的大陆客,而遭受销售员的白眼,可真气煞!
除 了走不完的景点,旅行的途中还穿插几项娱乐性的项目,感受不一样的行程,那就是制作泡菜和锉冰了。在泡菜馆里,老师亲自讲述泡菜的历史与文化,和了解泡菜 简单程序和材料,并指导每个人亲自制作泡菜。体验了泡菜的作法,也可以大包小包买回家送礼或自用;过后也可以在泡菜场里随意穿上传统韩服,在现场与团友拍 照留念,非常有趣。
在冰的世界里,下了巴士,由于地方比较狭隘,必须分两组人 进入。进入“冰的世界”底层楼,有个迷你型的雕冰世界,里面的迷你厨房雕冰、著名的巴黎铁塔及罗马斜塔等地标、浴室、吧台等,不过雕冰手工略微“粗糙”。 上了二楼,再由雕冰老师指引,每个团友还能亲自动手雕刻冰杯子,大家都雕得非常棒呢!最后每个人把雕刻后的杯子,盛着饮料,举起冰杯,一饮而尽。
雕 冰过后的另一场重头戏,就是观看一场乱打秀了,这场秀把游玩韩国的心情加分了。“韩国NANTA乱打秀”几年前在我国演出过,我没去观赏,没想到几年后在 道地观看表演,以旅游的心情观赏演出,别有一番滋味。乱打秀以“料理”喜剧故事串连整场情节,加入锅、铲、碗、瓢、盆、蔬果、菜刀齐飞的另类打击,既复杂 又精彩的演绎,是我们烘焙与料理生活上的一些写照。表演中的锅子餐具都成了表演乐器,强烈的敲击,节奏整齐。台上的五个表演成员耍尽法宝,个个像耍马戏般 的身段,耍杂技、练武术、手舞脚蹈等夸张动作,呈现丰富表演面貌,让全场观众鼓掌、尖叫,气氛high到极点,剧情趣味十足,让人观后为之拍案叫绝。
DMZ(Demilitarized Zone),一个位于韩国最北的军事分界线,也就是世界仅存的一个分裂地带。经导游一而再提醒大家不要在禁区拍照,总觉得这个南、北韩交界线令人砰然心 跳。巴士驶入禁区,必须将护照登记,尔后由士兵上巴士检点,每个人似乎屏住了呼吸等待通过。自从1953年,南北韩停战之后,就沿着38度线,各自后退两 公里,建立了一条四公里宽的非武装区。DMZ虽然开放让游客观光,但是,四周还是由军队严密管制。
抵 达了,要参观的当然是对外开放的第三地道,这是1978年发现的由北韩挖掘的地道,总长1635m。观光客必须戴头盔才能进入,沿着斜度往下走到尽头,顺 着小圆镜望对方望了一眼,不许拍照,游客都掉头走回原路。这时是上斜坡了,考一考自己的脚力,三十分钟来回,气也喘不过来。最后的景点竟然是对着北韩默默 不语,再见也是无声胜有声吧!
众所周知,韩国的美食代表就是那酸酸辣辣的泡 菜。泡菜(Kimchi)是韩国人每日必备小菜,几乎每一个韩国人跟泡菜形影不离,它可以当前菜,也可入馔。作为代表美食精髓,泡菜可说是味道鲜美,非常 可口,因为它是不经过加热,全都是用新鲜蔬菜、加入葱头、蒜、洋葱、辣椒干、醋、鱼酱等磨碎的酱料,涂抹在大白菜的每一层,然后层层叠叠放入瓮里贮存与发 酵。泡菜贮存得越久,味道就越好,但一定要保持贮存周围环境的清凉。泡菜的历史悠久,它已经超过3000年了,制法方法不断改变,现在的泡菜面貌已经多样 化,它不再局限于大白菜作材料,如今还有萝卜、水果、黄瓜、芥菜等等,一样能让泡菜“活”得精彩。
除了泡菜,韩国人也离不开辣酱,泡菜里有,烤肉上有,海鲜和面条都有。有一种小吃叫Deok-bogi,我们惯称它为韩国年糕,也用红红的辣酱拌和,放在镬里煎熟了吃,在韩国非常有名。
泡 菜除了作为拌饭得佐料,韩国人现在也用泡菜来做汤、煎饼,或者加入肉类一起拌抄,都是具代表性得韩国料理。泡菜含有大量得纤维质,可以强化肠胃得蠕动,帮 助消化,并降低体内糖分和胆固醇,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等,深受亚洲等地人民欢迎得一种食物。我国到处都有韩国餐厅,所以对韩国菜式并不陌生。
韩国人参闻名世界,主要是气候与土壤符合人参生长环境,韩国所生产得人参都被称为高丽人参。长期食用人参能延长寿命、强化肝
肺得功效,也具有抗癌、增强体力等效果。因此,它被世界人视为珍物。人参也可以1加入料理中,其中最具代表得人参料理便是“人参鸡汤”了。
人 参鸡汤是韩国传统得名菜之一,鸡肉有温中益血、补精添髓、补虚益智得作用;鸡只加入人参一起炖煮,具有大补元气、大补虚损、促进新成代谢及血液循环功效。 人参鸡汤得做法以全只嫩鸡,腹中塞入糯米,佐以红枣、姜、蒜和人参制成,食用时配以葱、盐和胡椒。当然,在韩国每一家餐馆所食用得鸡汤与做法都有区别,每 一家都必备私人秘方。若您也想尝试炖制,不妨参考其它食谱,一样能泡制出补益匪浅的鸡汤。
说 道好吃的,韩式辣炒鸡排的味道非常特别。在领队Karen的细心解释一番后,全巴士的人都哗然。“韩国炒鸡排”在福建语快速的发音下,竟成了笑破肚子的 “黄色”笑话!“鸡排”是由鸡柳经过腌制后,一排一排的排列着,放在特制的镬上,与高丽菜同炒,炒熟后的鸡柳与泡菜,再加入饭同炒,吃出另一种风味。结 果,我们这一桌四人最先把这道菜吃完。在韩国,此道菜相当闻名,似乎每一家餐厅都会说他们是最正宗的老店。
另 一道著名的“拌饭”在韩国也相当出名,它也是代表韩国的一道菜肴。拌饭又称“骨董饭”,在一个石锅中,盛入煮熟的米饭,表面还铺上一层炒熟的蔬菜、牛肉、 海鲜或鸡肉、一个生鸡蛋等配料。食之前把全部材料跟饭一起拌均匀,因为盛饭用的是石锅,把石锅烧得火烫,所以称为“石锅拌饭”。拌饭入口香脆,佐料得味道 配方恰到好处,到韩国一定要品尝哦!
石锅拌饭之后,来一客“山野菜拌饭”如 何?团友都吃不惯这种“野”味!山野菜名符其实是自然环境衍生得野菜,不受环境污染,是天然得有机食物。有的野菜是深山采摘,有的是自家种植。清洗后得野 菜用辣椒酱或酱油腌制,然后端上桌。每一桌略有十来种之多小碟盛装得山野菜,旁边置放一碗饭,再配入芝麻等材料,吃起来味道鲜美,风味独特,吃后口齿留 香;吃不惯的人,就觉得有种青涩味道,在嘴里吞也吞不下。
山野菜被认为是食疗中的“药食同源”,它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对排毒、养颜、护肤非常有效。第二天,在巴士上有人在窃窃私语:“今天早上上厕所非常通畅,排了许多毒”。言下之意都很明确,对吧?
韩国景点谈不完,韩国美食说不尽,要在短短几天游完整个韩国是不可能的事,要在区区几餐尝尽美食更是匪夷所思。如果您有时间,不妨到韩国走一趟,让您亲身体验不一样的缤纷景色,挖掘您对胃的美食。可能您的回忆会更深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