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心靈細說愛琴海(二)


藍與白的國度

聖托里尼島處處都是寶藍色圓頂教堂

陶醉在半月弧形浪漫之島—聖托里尼
去希臘一定要去的另一個小島就是聖托里尼(Santorini),它是到希臘旅遊的精華所在,這個島有別於米克諾斯。米肋諾斯的屋子是建在海邊,而
聖托里尼的小屋子多數建在山頂上。聖托里尼島的圖形像一座半月圓弧,它是由火山熔岩所形成,土地黑灰色,非常肥沃。
整個島上都適合悠閒渡假,而島上的建築物設計精巧,到處都是寶藍色圓頂教堂,蜿蜓的階級和弧形曲折的洞穴屋,加上周圍白色的牆,配上種植在牆下的紅花,浪漫異常;夏天一來,許多遊客特別喜歡到此拍婚紗照,把浪漫氣氛延伸到島上每一個角落。
島的最上角噢伊亞(Oia),是個美麗的小鎮,擁有愛琴海最美麗的夕陽景色。黃昏,這裡靠海每一間餐館座無虛席,遊客都會選上視野好的景觀,對著蔚藍的愛琴海,望著讓人屏息的夕陽美景,再襯托希臘美食,品一杯紅酒,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悅事?
聖托里尼的費拉(Fira)小鎮,對面海就是一個正在沉睡的錫拉火山島(Thira Volcano),必須靠渡輪過去;從費拉鎮到山下的渡輪碼頭,斜坡挺直、路徑曲折,步行費力,必須靠驢子當步行交通,也可以選擇坐纜車。渡輪把遊客載到對面島。整個小山丘就是個火山,火山岩處處,步行到山口費時費勁,但是,遊客都是一個跟著一個前進。火山峭壁景色美麗,向遠處望去,大海藍天就在您腳下,非常壯觀。島的另一邊便是海水溫泉,渡輪從原地繞半個圈,會停下來10分鐘,讓遊客跳下水去享受天然的海水溫泉。聖托里尼島,也可以租借一輛摩托車,看著地圖穿梭整個島嶼,舒暢自由地環島遊玩,感受島上不一樣的美。
隔天,坐上遊覽車到山上品酒,葡萄酒是
聖托里尼的特產之一,這裡的火山特區僅有的土質和氣候使它成為最適合種植葡萄的地區。葡萄樹不攀藤,它是種植在地面上,依靠肥沃的火山土壤,所以葡萄成熟後非常的甜,適合釀酒,成為希臘著名的葡萄酒產區。葡萄酒莊Santo Wines Winery建在聖托里尼最高的小鎮皮爾戈斯(Pyrgos)山上,酒的品種,由甜到澀的種類很多,可供君品嚐和選購。在山高氣爽的山坡上,景色盡入眼簾,悠閒地喝上幾杯,份外令人陶醉。
Santo Wines Winery酒莊品酒

次日。我們選擇短程飛機飛回雅典,省了許多乘搭渡輪的時間。


愛琴海的希臘美食
加了魚子醬的黃瓜醬(tzatziki)

說到希臘美食,當然是它獨特的地中海式風情,每一種料理都會展現不同風味。對於沿海居民,海鮮便是希臘人的食物來源。海鮮種類繁多:扇貝、牡蠣、鳳尾魚、沙丁魚、松烏賊、海膽和鯛魚等等。其中海鮮烹調法變化多端,燒烤、油炸、炭燒、腌法和熏法等等的煮法不一,但廚師堅持要求原汁原味,佐以檸檬汁就是道道鮮美上乘佳味。海鮮是延海居民主要飲食文化來源

希臘飲食講究健康,無論肉食素食者,前菜就是一小籃麵包和蔬菜沙拉,再沾上黃瓜醬(tzatziki)和橄欖油及乳酪。橄欖油是這裡的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聖品,也是希臘人的基本生活所需。從頭盤的湯類、麵包、沙拉和主菜中的羊肉片雞肉及海鮮等,沒有不配搭乳酪、酸醬和橄欖油的,由此可見,橄欖油豐富了這個神話國度的飲食文化。
果仁蜜餞餅(baklavas)

希臘人喜歡甜膩的餐後甜品,深得家喻戶曉的傳統甜品是“湯匙甜品”,這是用濃糖浸泡的水果蜜餞;甜得膩口的果仁蜜餞餅(baklavas)便是其中一種。而蜂蜜和堅果(胡桃、榛果、杏仁、開心果)就是最基本的原料。希臘人視“甜”如命,在飛機上我就見證了他們餐後的咖啡習慣。飛機上的咖啡很小杯而淡薄,並不是濃縮的那種,咖啡我只加半茶匙的糖就足夠,而坐在我旁邊座為的乘客就用了三茶匙的糖。甜得要命的希臘甜品

咖啡是希臘人一日之計的開端。希臘人喜歡喝咖啡,咖啡既濃又甜,喝完了咖啡後,嘴裡會餘留一種難以形容的餘味,杯子裡會留下厚厚的一層咖啡渣。若只是喝熱的,咖啡店老闆不建議在喝了半杯之後加冰塊,這樣回破壞熱咖啡口感,這是咖啡老闆堅持的一種提議;冰咖啡卻有另一種泡法,把凍成濃稠咖啡奶油加入咖啡裡,邊喝邊攪拌,把濃濃的奶味溶入咖啡中。喝這種咖啡必須放一杯冰水在旁邊,可以一口咖啡一口冰水間隔喝完,沖淡咖啡甜度,才不致於甜膩。
濃濃的咖啡是希臘人一日之計的開端

葡萄酒在希臘算是價廉物美,在美麗的愛琴海,尤其是聖托里尼浪漫的島上,如詩如畫的美景配美酒,是人生一大享受。希臘的紅酒,柔順中又帶有澀澀的餘韻,甜美裡面又隱含著痛苦—是愛情的味道。酒不醉人人自醉,醉在美麗的愛琴海景裡。
紅酒是希臘特產

希臘還有許多鄉鎮美食,不能盡其所有一一品嘗,留點遺憾,改次時間允可,再踏上這段旅程以續前緣。別了,愛琴海!思潮不停洶湧,浪漫一呼即出,這一切,將永遠沈澱在記憶之中!
白色屋子是聖托里尼島的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