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活出自己的品味

活出自己的品味

每個人的品味定義有所不同,對生活起居、視聽享受、食物品賞皆千差萬別,當然我們不能說某些人的家具時髦,某些人只住平民公寓,某人天天魚翅龍蝦,或者某某 人只愛清粥小菜,而對他們羨慕或者鄙視。品味不能一概而論,只要活出自己,活得開心,任何事物都是出自本身品味。衣食住行娛樂休閒,每個層面都能創造品 味。
有人說品味是種昂貴習慣,品味也是著重精神層面的風雅情趣,究竟品味的涵意何在?不同階級和年齡的人對品味的鑒賞會產生很大的落差,由於他們的鑒定力求價值觀、經濟能力都不同,所以定位也就迴然有異,因此,品味很難捉摸彩難下定義。
新新人類及e時代青少年男女,染了滿頭金髮,掛著舌環鼻環,熱愛rap歌曲,愛唱快腔,他們認為這是時尚和品味,雖不是整身名牌裝扮,卻沉醉於自己一套享樂人生的標準。
對於美食家,品味是一種高品質的生活型態,他們都認為松露、魚子醬、鵝肝這些高檔次的美食,是美食三大天王。除了這些,吃雪茄、穿名牌、品紅酒,對其它事物和食物都視為垃圾,這就給予品味一個定位不成?
名牌、美食和昂貴消費,這些都要靠金錢堆砌起來的,有錢就能創造品味,那麼,窮苦人家就沒有了任何品味可言?非也!「簡單」也是品味的元素之一,簡單一樣可以塑造品味,它的層面可以廣泛也能簡樸。
今天,就讓大家對本身或者對生活作出屬於自己的明智品味。在生活上,你可以繁忙,可以匆忙,甚至可以混亂,但是記得,給自己一點空間、一點時間,讓靈魂休 憩,讓能量重新灌注全身,一切從「品味」的生活開始。生活最基本因素來自飲食,只有飲食,才是全人類也包括動物每日履行的使命,即是維持生命的源泉。一天 兩天不吃不喝,生命已奄奄一息。我們不致於必須每天大魚大肉,最底限度,對日常簡易烹飪,能把肚子填飽,生命必得延續,這就是生活罪基本品味。環境許可 的,吃好一點也無所不能。
現今時代,飲食已不再是滿足口腹之慾,而是追求吃得精緻,吃得健康和吃出品味,這才是對品味的一種尊重。大家都感悟到「烹飪」是一種心境,「烹飪」充滿各種酸、甜、苦、辣、鹹、香、酥、脆,需要細細品味,只有感情和心才能烹煮出真正的美味,才能體驗人生的豐富多彩。
記住:「吃得少但吃得好」,就是人間珍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