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優美絕倫「瑞士捲

封面放大
優美絕倫「瑞士捲」
Elegant Swiss Roll

蔡高晉Kevin Chai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
ISBN:983-3641-02-4
出版商:名食譜家庭飲食出版社

【規格】21.5 x 27.5 公分 / 共128頁 / 全彩精印 / 中英對照

【定價】西馬 - RM20.00 / 東馬 - RM22.00 / 新加坡 - S$14.00

內頁預覽
滋味食譜圖片




書籍簡介
繾綣纏綿「瑞士捲」

曾幾何時,蛋糕已悄悄躍升為餐飲業的主力市場,每年的母親節,它似乎是節日的主角。咖啡館的廚櫃,沒有蛋糕擺設,好像裡頭缺少了甚麼甜滋味。當這絲絲甜味溶化在舌尖,無法忘懷的甜美撩撥著味蕾,讓人感覺到世界有多美好。

形容人生的「甜酸苦辣」,以甜代表美麗人生,甜食最能牽扯一切的動力,當您頹喪時,吃一片巧克力,元氣可能立即回升。在您的飯後,吃一客甜品,頓時劃上了完美的句點一般滿足。

甜吃令生命力繁衍不息、是美妙的表示,它比愛情還要醉人而甜美;入口即化的奶油,身心為之震懾、世界為之寂靜。

各 式各樣的甜食,演變成今日琳瑯滿目的局勢,它已不再是舊框框的奶油蛋糕加幾朵奶油玫瑰那麼簡單了。隨著日本、法國甚至歐洲,各種甜美的滋味已走向國際舞 臺,有者已時過境遷。果凍風行於40至50年代,70是屬於巧克力蛋糕年代;當慕絲蛋糕大行其道的當兒,「提拉米蘇」已靜靜在80年代大放異彩;而烤布蕾 在90年代獨領風騷。

追溯蛋糕的歷史泉源,一種捲筒糕點的傳統滋味已漸漸被人們淡忘。但 是,它的狀貌與鬆軟口感依然深刻地烙印在人們腦海。餐飲有著一股無形的堅韌生命,即使它不屬於哪個年代,「復古」能讓某種甜美滋味屹立不倒。「瑞士捲」反 璞歸真的風氣與平易近人的味道靜悄悄躲藏在您的齒頰之間;它的外形喚醒沉睡的意念,復甦在廚房的攪拌機裡。

「瑞士捲」是從瑞士來的嗎?當然不是!它是歐洲的一種甜點,由薄薄的海綿蛋糕體,抹上奶油或果醬,再用心捲起成的一種蛋糕捲。

究竟「瑞士捲」的魅力何在?它那風姿綽約及婀娜多姿的美態是您我無法抵擋之誘惑。除了牛油蛋糕把人們的食慾掉入饞嘴陷阱,那麼,瑞士捲的魔法更教人難以抗拒。

早期的瑞士捲,口味變化不大,多以奶油、果醬為主;今日的口味已逃出傳統框框,無論外形內餡都有相當的轉變,而且匪夷所思。口味配搭與形狀設計,隨著食客要求與廚師魔術一樣的魔棒,讓瑞士捲披上華麗霓裳,教它不再古板孤單,令人鍾愛萬千、愛不釋手。

瑞 士捲是海綿蛋糕的一種,也是萬種甜點中最容易成為入門者的最愛。只要將基礎做好,再由此變化成其它甜點則事半功倍。易學易做的海綿蛋糕體,失敗率較低,並 擁有無限的創作能源,讓人可以盡情揮灑、自由發揮的創意空間。它所以能成為麵包蛋糕店常駐明星商品,主要是外觀賣相怡人討好,價廉物美,送禮自用兩相宜, 成為席捲全球、超人氣的蛋糕甜點!

創新來自傳統的演變,因為喜歡吃,使人可以將它變化無窮。今天,且讓您我共同捲出無限美味,捲出一個春天。

蔡高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