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研創大馬獨特蛋糕

【光明日報採訪報導】


蔡高晉出版名食譜‧研創大馬獨特蛋糕

  • 蔡高晉親自烘焙的蛋糕不但注重內涵,更強調內餡的搭配。例如以火龍果搭配桃子,無論顏色或味道都恰到好處。(圖:光明日報)

  • 提拉米蘇蛋糕無論外表的裝飾和內餡都選用咖啡粉,正符合了蔡高晉所強調的“表裡一致”。(圖:光明日報)






  • 蔡高晉:要大馬蛋糕脫離台灣、日本或歐美國家的影子,就要自創新風格。(圖:光明日報)






  • 閱讀國外的蛋糕食譜是蔡高晉的興趣,從書籍中可以激發他的創作靈感。(圖:光明日報)






  • 蔡高晉對蛋糕的要求很高,近年來更是少光顧本地蛋糕店,他說要吃,都會自己烘焙;他強調本地蛋糕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圖:光明日報)






1 of 5

《名食譜》烘焙顧問蔡高晉天生與蛋糕有緣,對他而言,一個能稱之為“好”的蛋糕,外觀裝飾佔50分,另外50分則是蛋糕的口感、味道,以及餡料的搭配是否獨特且符合美味標準。

在烘焙界縱橫多年,蔡高晉對各國的蛋糕甚有研究,也走訪了許多國家的蛋糕店,且收穫豐碩,但由於這些“好料”都是來自外國,令他對馬來西亞尚未能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蛋糕風格感到遺憾。因此,他希望有朝一日能研創出大馬蛋糕的文化與特色,才不枉他一路走來的經驗與心得。

許多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即使有答案也是非常個人而且是主觀的,例如:什麼是“好”蛋糕這問題?答案可能見仁見智。

什麼是“好”蛋糕,一些人答“好吃的”,但也有人的回答是“外表要好看”,也有人會要求“好吃又便宜”……答案都很個人吧!對於在烘焙界縱橫了二十餘年的《名食譜》烘焙顧問蔡高晉來說,“好”蛋糕必須符合多項標準,首先,是蛋糕的外觀裝飾佔50分。

“至於另外的50分,我認為是蛋糕的口感和味道,以及餡料的搭配。搭配其實很重要,例如火龍果果肉豔紅帶紫,很容易搭配其他材料,但不要忘記火龍果本身沒有特殊的氣味,因此一定要搭配有氣味的材料才能襯托出火龍果的特色。”

特烘焙火龍果桃子蛋糕
為了今次的訪問,蔡高晉特烘焙了一個火龍果桃子蛋糕,為“好”蛋糕加以解說。
吸引人的是,在塗抹得均勻的雪白奶油上,拇指般大小鮮紅披紫的火龍果果肉和鮮橙色的桃子搭配在一起,再加上立體漂亮的奶油拉花,視覺上不經考慮就給了它100分。
其實,除了蛋糕表層鋪上火龍果和桃子,在三層蛋糕裡頭也鋪上兩層由火龍果碎和桃子碎組成的餡料。如此一來,當你品嚐蛋糕時,已同時把水果餡料吃進肚裡。就整體而言,這個蛋糕感覺清新,口感十足。
我和攝記把蛋糕放進口中,感覺蛋糕鬆軟精緻,味道清新香甜,既有濃郁的桃子清甜味,又有火龍果果肉的清新口感,兩者在口腔中擦出異樣的火花,令人回味。
看著我和攝記把幸福掛在臉上,蔡高晉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中學已種下蛋糕夢想

蔡高晉大約在25歲才踏入烘焙這一個領域,多年的闖蕩讓今天的他對蛋糕有了獨特的見解。想成為 蛋糕師的夢想其實早在中學畢業後就已經種下,當時在吉隆坡謀生的他,有一天帶著從家鄉來到大都會遊玩的妹妹到蛋糕店購買蛋糕,看著色彩繽紛的蛋糕,也看見 烘焙師們隔著玻璃在廚房內忙進忙出,蔡高晉打從心裡就愛上了這一門事業,並立志要成為烘焙師。
後來他與朋友到澳洲闖天下,誤打誤撞踏入了蛋糕界。“我在墨爾本一家烘焙店學習做蛋糕,一做就做了4年,當中學會了烘焙蛋糕的基本功。”
回到大馬之後,蔡高晉精益求精,一邊學習一邊工作,直到1999年才與拍檔尹志強共同創辦《名食譜》,兼具烘焙師、飲食顧問和作者的三重身份。
經歷過10年風雨路,蔡高晉總共出版了13本個人食譜,至於其他食譜文獻更是多不勝數;對於蛋糕,蔡高晉覺得他還背負著未完成的使命。

還未尋出大馬味道

談到大馬蛋糕,蔡高晉不諱言大馬蛋糕未具本身特色,“大馬和新加坡蛋糕都是向台灣學習的,台灣蛋糕則向日本學習,至於日本蛋糕卻是向法國學習……”
成為蛋糕師的夢想十幾年前就已經實現,而今,蔡高晉尚有一個夢想要完成,那就是研創出大馬蛋糕本身的經典與特色,要大馬蛋糕脫離台灣、日本或歐美國家蛋糕的影子,自創新風格。
“這不是不可能的事,但需要有心人去研究、創造、策劃和落實,再給我多一點時間吧,我相信我可以辦到。”
好吧!我們就先給蔡高晉加油打氣,等待他的好消息。

最愛法國蛋糕

各國蛋糕大不同,味道濃郁且裝飾經典的法國蛋糕始終是蔡高晉的最愛!
自言吃蛋糕吃到怕的蔡高晉,認為味道最好吃的是法國蛋糕,“法國蛋糕很‘純樸’,不賣弄花俏,它的裝飾從古至今都是最經典的。因為這樣,也才襯托出它實在的內涵,歷久不衰。”
法國蛋糕的味道非常濃郁,濃度和香味掌握得恰恰好,嚐一口,打從心裡洋溢出幸福的感覺。
“日本蛋糕很有個性。我到日本考察了二次,都是為出席日本的蛋糕展而去,結果讓我發現日本蛋糕都具有獨特的風格,日本流行迷你蛋糕,你可以叫一杯咖啡吃兩塊蛋糕,自在極了。”
日本蛋糕手工精緻,嚴格來說,它就像一個藝術品,擺放在玻璃櫥櫃內,叫人捨不得一口咬下。
至於台灣蛋糕更多姿多彩了,外表裝飾落盡心思,把蛋糕裝飾得美輪美奐,叫人如同置身於花叢中,“但遺憾的是,台灣蛋糕空有美麗的外表,吃起來卻像欠缺了什麼,我猜想可能它用的是蛋糕預拌粉,缺少了一股人情味和感動吧。”

本地蛋糕有待進步

對於大馬的蛋糕,蔡高晉給予的評語也不高。自稱鮮少光顧本地蛋糕店的他認為,迄今本地只有兩家蛋糕店的蛋糕符合他的要求,其餘的仍有待進步中。
說開了,原來大部份大馬蛋糕店的蛋糕都是同一個“模子”套出來的,每一家蛋糕店都少了個人風格,你在任何一家蛋糕店都可以購買到口味相同、款式相同的蛋糕,消費人少了驚喜。
“我覺得本地蛋糕太軟了,而且裝飾千篇一律,純屬美中不足。但令人激賞的是,近幾年來酒店業的蛋糕反而讓人處處有驚喜,做得越來越精彩。”
蔡高晉認為,本地蛋糕還有很大的發展潛能,但很多蛋糕業者選擇原地踏步,認為蛋糕店只要有盈利就行了,殊不知原地踏步,最終的結局是故步自封,停滯不前。

光明日報/副刊‧報導:高寶麗‧2008.1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