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酒的完美世界


跟酒談一場甜蜜的戀愛
飲酒,少則怡情、多則傷身。對飲酒自悔不如人,酒量淺簿,一杯下肚便可讓我臉紅耳赤、天旋地轉。最不愛啤酒那苦悲交織的滋味,更不能大啖飲之,否則,酒精上頭,大可暈眩不已。對飲酒的習慣,不敢恭維,可有可無,確偏偏對「黃酒雞」情有獨鍾;「黑啤酒排骨」也是不賴的一道佳餚。
在中華料理當中,有許多菜餚上桌前灑上紹興酒,味道便自然散發在三條街以外,可想而知,酒精在某種情況之下即可發揮淋漓盡致的作用。
世界上酒的品種何其多,少說也有上萬種,因此它的魅力可是風情萬種呢!用酒入饌可說是全世界廚師愛選用的烹調法,酒精在烹調的料理之中千變萬化,用酒把肉醃制數小時,再下鍋或煎或燴或滷,都能讓菜色香氣四溢,可真令人回味無窮啊!
這幾年的旅途中,偶爾會在免稅店買上一、兩瓶甜味酒作為收藏,加上朋友贈送的,如今家裡的廚房架子上擺滿了形形色色各種口味美酒,加在咖啡之中不懂會不會醉?
我相信只能喝一杯。
在我的焙領域之中,以提拉米蘇Tiramisu蛋糕的味覺口感,使我認識了酒的魅惑與奧妙運用。我選用了意大利甜烈酒、白蘭地和咖啡酒的揉合,把七八十年代被選為全世界為之瘋狂,也是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甜點—提拉米蘇,發揮獨具個性的味覺;在歐貝拉 Opera,法國經典甜點的層次裡,我採用了濃郁的咖啡酒和強烈的白蘭地酒,交織著濃得化不開的慾望,使夢娜麗莎海綿蛋糕也神魂顛倒;在德國黑森林蛋糕Black Forest,我毫無猶豫摻雜了芬芳的櫻桃酒和蘭姆酒的絕配,拌著黑櫻桃,入口即把味蕾陶醉。
甜美的酒確實讓人承受無法抗拒的誘惑,酒和甜點關係,有如愛情一樣,浸潤在一加一等於一無法自拔的陷坑中,美味關係彼此擁抱,簡單而美麗⋯⋯。
來跟酒談一場甜美戀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