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咖啡、花茶,探賾索隱之旅~2014

咖啡、花茶,探賾索隱之旅


到過台灣的人都曉得,台灣小吃不勝枚舉,不是三天兩夜就能嚐盡。要嚐遍台灣美食 ,還是要找對導遊才能盡興。除了美食,還有值得我們探討的咖啡之旅。《咖啡、花 茶、民宿》,單看這次旅遊主題,已讓人平心靜氣,多悠閒呀!咖啡與花茶再配上麵 包與蛋糕,這才叫完美無缺呢。

剛卸下行李箱,“咖啡、花茶”之旅立刻掀開幕序,熱情的路易絲小姐和旅遊達人Karen曾多次跟我 提及這家“夢想村”。“夢想村”座落在陽明山,我們一行9人乘坐三輛的士從市區飯店開始啟航, 這時適逢下班時間,的士司機避開塞車黑區,繞道走曲折山路上山。而甜點店就是利用山上幾棟已經 荒廢了的美軍宿舍,改造成美式夢想村甜點店。一進大門就望見牆壁上掛著一些古董的東西如舊式電 話、信箱、老照片,窗口一角放著打字機,昏黃的燈光和復古原木地板,彷彿跨入時光隧道進入50年 代舊時光。


店主以“夢想村1號店”打頭炮,以派和撻為主打專賣店,二十多種派和撻,無論甜或鹹的,都以新 鮮選材為要,純手工製作派皮,搭配豐富和多彩的餡料,組合成多樣化的美式撻派,任君選擇。店內 還推出幾組以瑪蓮夢露或貓王組合的甜撻,一次可以品嚐六種不同口味,當然也可以單點一樣。我們 點了幾樣甜派,Karen一看,覺得還不夠,又點了兩道鹹派。端上桌的鹹派配以沙拉和餅乾,餅乾烤 得香香脆脆,類似以千層皮,灑上少許胡椒粉,盛入爐把餅乾烤乾,可真令人愛不釋口啊。

 
法國人有句常說的話:咖啡是點醒人們靈魂的一滴甘露。的確,台灣人也一樣視咖啡為一件一天不能 少的飲料。咖啡館無奇不有,人們都以創新來打造突出的生活品牌。在北投,就有一間用廢棄的穀倉 改造成的咖啡廳,若不是老馬識途,還不知這不起眼的街道路邊,有間“拾米屋”咖啡館,還是常常 客滿,要排隊才能找到座位。這家租用已廢棄的日據時代磚造穀倉進行改裝成的咖啡廳,沒有鋼骨建 物的壓迫感,館內保有原來的高透屋頂,垂吊而下的吊燈以及適度引進自然光線,令店內光亮十足。 桌椅間的間隔不會密集,看起來很寬裕。
 
一杯好咖啡必須配搭店內的特別推薦“配件”,如:檸檬撻、巧克力撻、手工巧克力、抹茶戚風蛋糕 、起司蛋糕等,方能帶出咖啡無所不在的香氣。這裡以自然咖啡生豆搭配特有的烘焙手法與選用沖煮 方式來泡沖一切美式咖啡、花式咖啡。除了咖啡,也有瑞穗蜜香紅茶、巧克力熱飲、果汁等。可惜的 是,這店的營業管理有些不妥當,店內規定一張只有四張椅子的桌面,不能多加椅子供五或六人同桌 ,釀成店員與顧客可能出現尷尬局面。原本這麼好氣氛、提供不錯飲料的咖啡館,忽然間店員與我們 的旅遊達人及路易絲鬧了一些不愉快,氣氛有點僵局和緊張。
 
 雲林縣古坑“巴登咖啡館”,也是古坑第一家咖啡館,創立已經有三十年了,它就在古坑荷苞山。咖 啡館外貌樸實,一打開館門,一陣撲鼻而來的咖啡香,裡面都坐滿了品咖啡的客人。一樓咖啡桌椅不 多,店面小,主要是因為店家推出許多商品伴手禮,如餅乾、即沖包裝咖啡包、咖啡豆等,看起來非 常擁擠。上了二樓,這裡寬裕多了。我們點了咖啡,幾道配咖啡甜點如芒果起司蛋糕、花生慕斯等。 甜點口感只屬一般,倒是門外的咖啡蛋飄著咖啡香吸引著我們,點了幾個咖啡蛋,剝開蛋殼,隱約的 咖啡香氣從蛋裡飄出。這蛋以傳統水煮茶葉蛋配方,加了咖啡粉同煮成的咖啡蛋,很有特色。店主還 請我門幾位喝一小杯玄米咖啡,味道不怎麼濃郁,沒啥特色。 


約莫半個小時,我們把咖啡喝完了,莊主也從百忙中抽出半個時辰帶我們到附近咖啡園兜了一圈。咖 啡園進口草坪翠綠,莊主要我們脫鞋踩在草坪上,體驗軟綿綿的大地,莊主借此想要跟我們述說的是 這片翠綠大地便是孕育與提供我們精神的好咖啡。咖啡樹從種豆、採收、烘焙和泡出一杯香醇咖啡, 咖啡豆都是莊主與員工們以汗水耕耘而換取的成果,要珍惜我們粒粒翠紅如寶石的咖啡豆子。     
 
除了由一些不正規的裝潢咖啡館,台南也有一間讓胖者望門興嘆的咖啡館叫—“窄門咖啡”。它位於 孔廟斜對面,窄窄的店門只有38公分,是名符其實的一道通往二樓咖啡館很窄很窄的門,只供身輕如 燕的瘦者輕易跨門而入,胖者迴避。其實這絕非排斥胖者,胖者稍微把身子斜斜打側,誇了這扇門, 中間是寬裕的,胖的人一樣可以進入店內二樓享用好咖啡的。
上了窄門二樓,卻見柳暗花明又一村,寬敝的格局,靠窗的座位,陽光徐徐照入,醞釀出一種靜寧氣 氛。裝潢斑駁復古又典雅,木造天花板和地板建築,是由一間老屋改建,像見證歷史的修復一樣。除 了大廳,通往神祕花園的綠意小徑,花草栽種於四周圍,綠意盎然,為喝咖啡帶來一襲休閒空間,如 與世隔絕一樣寧靜。店裡除了手沖咖啡、帶點酒香的愛爾蘭咖啡、特調冰咖啡等多樣化,也備有各類 花茶,搭配茶點的起司蛋糕、淋上巧克力醬的酥皮派,也有小吃,可說多樣化。咖啡的確帶給我們一 天馥郁和香氣的好心情,喝了咖啡便興致勃勃上路了。
 
跟了我們幾天的司機大哥略有領悟,知道我們是悠閒的“咖啡、花茶”團隊。路經彰化縣時,他提 議我們轉入鄉平和村的“大村進昌咖啡烘焙館”。這裡要預約的,也許是週日關係,看管大門的保 安說今天我們很幸運,今天客源不多。買了入門票,推開館前咖啡大門,古董的器皿以及掛在牆壁 的咖啡相關資訊,彷彿走入一座典型咖啡博物館一樣。館內左方隔著一間烘焙坊,坊內自家烘焙咖 啡豆,專門提供批發與零售給商家。烘焙技術接近三十年的咖啡館老闆特地邀請我們進入烘焙坊, 簡述如何選擇和烘焙咖啡豆子。 


咖啡廳的桌椅,皆以手工雕刻,古色古香,桌椅是採用印尼桃花心木製造,由英國著名傢俬木匠設 計師,締造歐式貴族裝潢。傳統的咖啡飲料應有盡有,熱茶冷飲、還有餅乾、蛋糕、起司蛋糕、披 薩和三明治,是品下午茶好去處。 

為了傳播咖啡文化,老闆把咖啡館建立成一座巴洛克建築風格,成為台灣第一家類似的設計。咖啡 館外有個庭園,庭院草坪綠油油,草坪上有馬車、石雕青蛙、帥氣的公仔、歐式造景的迴廊,庭園 裡任何一個角度,專門提供給婚紗拍攝或者租借給攝影愛好者一個浪漫情懷場地。 吃過了簡單的午茶,巴士便駛往台南東山高原區,沿著咖啡公路往山上走,咖啡樹海廣闊,經過一 條蜿蜓的道路,路旁綠鬱的山景映出眼簾。東山咖啡即台南東山區所產的咖啡,這裡的土壤與氣候 適合種植咖啡樹,這裡也引進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品種,目前能適應東山氣候與環境的種類也 日益俱多。東山咖啡樹主要種植在台南的175號公路,所以這兒也稱為「東山咖啡公路」,全長20 公里。這山區兩旁咖啡館林立,只因來時已步入黃昏,冬天太陽下得早,路旁咖啡館很多都已打烊 了。 
我們跟東山咖啡路一家“T2咖啡”老闆預約了,結果因為道路曲折不好走,冬天天暗得快,與預約 時間晚了十幾分鐘。T2咖啡館的特色是門前有台福斯貨車改裝成的流動咖啡車,老闆還常常開著這 部車參加台南各大活動並推廣香醇的咖啡,平日福斯車就停著。咖啡館前方及庭院旁邊設有露天咖 啡座。老闆還努力在咖啡園復育螢火蟲、蝴蝶,也開設民宿,最近還新增了窯烤麵包等多元化,讓 到訪的客人能夠在此享受親近大自然寧靜。 

臨走前的晚上,Karen特意在桃園縣“幸福53咖啡館”,預約了一位咖啡講師為我們講解一個小時 的咖啡講座,簡單地細述如何泡沖一杯好咖啡,也為這次咖啡之旅畫上完整的句號。

1 則留言:

kevin 提到...

咖啡、花茶,探賾索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