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酸溜溜、甜滋滋的Yoghurt Desserts







酸溜溜、甜滋滋∼∼名食譜第68期
說起優格(乳酸),很多人都會在家自己發酵。要發酵一盒乳酸並不困難,步驟很簡單,只要捉拿溫度準確,就能每天“養”著這種發酵乳製品,方便又省錢。


優格起源迄今已有5000-6000年的歷史,在古埃及時代留下的壁畫上面就有擠牛奶的圖案,當時放入木桶或皮革水袋裡的牛奶,偶然因為乳酸菌在裡面發酵而產生了優格。7世紀半,在朝鮮半島的百濟人歸化時擠牛奶來奉孝德天皇,因而被賜有「和藥使主」的稱號。日本最老的醫書「醫心方」當中提到「酪」、「蘇」、「醍醐」的功用,可以治療全身性的衰弱、緩和便秘、保養皮膚。除此之外,關於優格的記錄,有的地區留下了傳說認為優格是「天使帶來的禮物」,由此可見優格對於當時的人來說是多麼珍貴的食物。優格「yoghurt」的語源在土耳其話當中是「帶有酸味的牛奶」的意思。優格,酸溜溜、滑潤潤的口感,非常可口,不愛吃乳製品者可能就不會喜歡這種味道,被形容像嬰孩嘔吐的酸味一樣⋯⋯說起來有點惡心吧!其實不然,它可是對我們的身體百無一害呢!
優格有益于我們的身體健康,它營養含量高,能快速被人體吸收,且能補充充足的鈣質。因為是用牛奶做成,當中有良好品質的蛋白質、鈣質以及維他命等等豐富的營養,其中的乳酸菌可以增加身體的效率,在發酵過程中分解牛奶的蛋白質,乳酸和鈣質又結合在一起形成「乳酸鈣」,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的形式,可說是對身體非常好的食品;而100公克的優格,鈣質含量就比同等克的牛奶多了許多。
今天,講述;我一些有益身心的優格,但,這裡不教你們做優格,而是用這種帶點酸味的乳製品做成甜甜的西點。把這種酸而且濃稠的乳脂,融入在烘焙裡頭也許是現代人都愛嘗試的新玩意。若不想在家“養”乳酸菌的麻煩,可以在超市買現成的製成品,而且還有多種口味供選擇,它能製作多種味美可口的甜品,是一種良好的佐品。

2 則留言:

miss 提到...

用Yoghurt做出來的蛋糕跟cheesecake的味道有點相似,酸酸甜甜,前兩天我也做了個優格戚風蛋糕,味道比cheesecake的清爽,一點也不感覺到甜膩。請問可否在我的blog引用您這篇文章?
Thanks!

kevin 提到...

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