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年輪蛋糕Baumkuchen

日本超人氣年輪蛋糕變奏曲


幸福感覺百分百
有一年到日本參與烘焙考察的時候,見到每一家蛋糕店在最起眼的角落擺放著日本超人氣的蛋糕,一圈一圈煞是有趣,看來烘烤此種蛋糕是採用非一般的烤箱,當時並不知曉那蛋糕名稱,後來才知道這是日本最流行的蛋糕,叫年輪蛋糕”。一片香醇鮮奶與奶油交替的年輪蛋糕,價格不菲,但咬在口裡,從蛋糕層層疊疊所傳來的滋味至今令人難以忘懷。
年輪蛋糕是歐洲多個國家的知名點心,是一種多層次蛋糕,被視為「蛋糕之王」。當把蛋糕作橫切開時,年輪蛋糕呈現了特徵性的金色環圈,因像樹輪而取「年輪」之名。

年輪物語
年輪蛋糕「Baumkuchen」本來是德國的傳統點心,外型就像一段樹樁,切開來還有一層一層跟樹輪一樣的花紋。「Baumkuchen」即是德文,其中「Baum」是木的意思,而「Kuchen」即為甜點,點心之意,Baumkuchen直譯為「樹木蛋糕」(Tree Cake),它又名樹輪蛋糕,顧名思義看著蛋糕的切面宛若樹木的年輪般,在製作過程中,必須仔細一層一層的製成,所花費的心力與時間均為其他蛋糕所無法取代的。在德國,這是在聖誕節、婚禮等慶祝的場合中主要的點心,被視為「蛋糕王者」呢!
年輪蛋糕也可澆上糖汁或者溶化巧克力覆蓋表面,在烘烤
年輪蛋糕時需講究技巧,因為層層相疊,製作過程繁複,意義深厚,此蛋糕推出之後,也深受歐洲等地的青睞,成為當時最流行的甜點之一。

人氣第一
目前,
年輪蛋糕在日本是一種相當流行的點心,作為一種祝福的賀禮,在一般的雜貨店也可買到。由於形狀像樹輪,象徵「長壽、繁榮、幸福」,更因為它的製作過程繁複,充滿深深祝福的涵意,在日本被視為贈禮的極上逸品,不論是結婚、祝壽、彌月、伴手禮,都是上上首選。
製作
年輪蛋糕時要得到一圈圈的效果,需將一層薄薄的蛋奶糊均勻地刷上炙叉(燒肉鐵叉),讓它烤到金黃色,這種動作要重覆多次,在日本。一些師傅甚至可以做出三尺長的年輪蛋糕,切開來有廿五層,重量超過一百磅(四十五公斤)。除了它製作的繁複,再加上它風味濃郁,質地細緻,鬆軟且紮實的口感令人無法抗拒。

在家DIY
現在,自己在家也可以輕鬆製作各種口味的年輪蛋糕,我們採用簡單的切片方式,再塗上果醬將蛋糕捲起,雖然尺寸沒達到日本甚至德國標準水平,單看外形也非常引人,風味可是回味無窮呢!

年輪蛋糕做法
材料
3個雞蛋/60克 砂糖/1小匙 香草精/1大匙 鮮奶/60克 麵粉/35克 溶化牛油

做法
1. 將雞蛋和砂糖打發至鬆白,加入香草精和鮮奶,拌勻,拌入麵粉,最後加 入牛油,拌勻。
2. 把麵糊倒入烤盤,盛入烤箱以200℃烘10分鐘。
3. 取出,切成幾片,用果醬塗上,捲起即成。


註:口味可以加上綠茶粉、草莓醬或鮮橙醬。
又或者將兩種口味隔開,捲成如圖般。

4 則留言:

alfah 提到...

哦!老师这两天很勤劳,连续发了多篇文章。老师加油!!

kevin 提到...

alfah:
謝謝妳的鼓勵!就因為懶,才把blog放在一旁,哈!被妳興師問罪起來,真懺悔!Facebook 我加了妳呀!
祝:身心愉快

Precious Bambino 提到...

老師, 謝謝你的食譜真的不錯.
想請教您, 這個食譜大概能做多少層的蛋糕呢?
大概得用怎樣的烤盤來烘烤? 謝謝

kevin 提到...

Precious,
這個食譜只能做一盤10x14寸,你可以做兩盤不同顏色間隔,就很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