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被遺忘的時光

個老鐘,在它的背後隱約能看見有張貼紙,上面印著1878年美國製造,迄今已有一百卅年的歷史。據家人敘述,這鐘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爺爺從別人手裡,用很便宜的價錢買的二手鐘,就算貼紙的年份代表廠商建立的年份,但爺爺那時的年齡也不過廿十出頭,現在已作千古,論冥歲,到今天為止也有百來歲了。這表示鐘的歲數也 超過八十年了。
每一次望向牆壁,它總是滴滴答答,毫無瞄視別人的存在,總是我行我素,默默地走著,極像一個步行蹣跚的老人一樣,彷彿時光被它視無一物。對我而言,它幾乎有種說不出,也不為人知的故事;我多望它一眼越覺得它在向我傾訴一段埋在時光隧道的記憶。正因為如此,常常讓我有種深思熟慮的感覺,也時常喚起我無數的往事,一段被遺忘的時光。它一直掛在家鄉的角落,媽媽不時還拿到鍾錶商店修理,因為它偶也會“傷風感冒”,腳步漸行漸慢。
這鐘每星期最少要上鏈一次,媽媽對這種工作麻木並感厭倦,每次回鄉,我總覺得它像是被遺棄在廚房的角落,沒人望它一眼。但它並不嘆氣,每天風雨不改慢慢走著。偶爾會在午夜十二點,它會自動敲十三下。當你一個人在家,也會覺得它腳步沉重,陰沉沉⋯⋯我倒覺得它喚醒我許多事情。
結果我懇求 媽媽的同意,把它收養在家,陪伴著我。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老鐘歷史也夠悠久了吧